Back
Showing 1-10 of 457 results

弘光科大史無前例在校園辦野營派對 向高中生自我介紹

May 6, 2022
0

【特別企劃】弘光科技大學史無前例舉辦「弘光野營派對」招生體驗活動,照片及花絮近日在粉絲專頁曝光,引起矚目。野營邀請旅行攝影作家Iris、YouTuber SALU、IG網紅周怡蒨及高中職學生參加,體驗DIY甜點先修班、意外求生指南、電競生存戰、無人機燈光秀、舒活香氛SPA操、奢華炙燒晚餐,還拿到獨一無二文創禮物,參與者大讚:「這活動超酷!」 「弘光為了想給學生最多元和新創的環境,不停地再進步更新,今年更是希望用不一樣的方式宣傳招生。」弘光科大副校長張聰民表示,透過野營向高中職學生自我介紹,帳蓬前用最Chill的方式,帶領大家體驗老師教學的熱情專業、學校課程及設備的與時俱進,野營於4月23、24日在學校舉辦,一切防疫措施遵循政府規範。 23日下午活動開始,食品科技系黃志雄老師展開DIY甜點先修班,大家DIY泡芙、手指餅乾後品嘗作品,驚呼太美味了!下一站意外求生指南,由護理系助理教授李滿梅教實用的CPR,並帶領參觀臨床技能檢定中心、穿孕婦體驗服、學抱嬰兒餵奶,多位派對成員則說:「學CPR很實用,初次抱嬰兒發現當媽媽不容易。」 接著,到科技感十足電競館,多媒體遊戲發展與應用系系主任黃建基介紹,校隊選手參加2021亞洲電子競技公開賽奪得總冠軍百萬獎金,也在全國運動會電子競技團體賽代表臺中市奪得金牌,請成員們為正在練習對戰兩隊加油。 緊接著觀賞無人機燈光秀震撼演出, 30台無人機閃爍霓虹燈光群飛,派對成員驚呼連連,也好奇地跟著學習無人機操作。即將更名為智慧科技應用系的資工系系主任徐永煜不忘補充,無人機應用多元,系上老師與工研院合作高山救援投擲物資任務、率領團隊執行高山電塔巡檢,為國內創舉。 回到野營場地,化妝品應用系副教授施珮緹用精心調製香氛教做SPA操,舒緩肩頸及頭部,露營換床睡也能安眠。一旁,餐旅管理系學生準備的奢華炙燒晚餐散發濃濃香氣,派對成員吃了讚不絕口說:「比五星級飯店做的還好吃!」 晚餐後,五個社團帶來精彩晚會演出,高潮迭起。 參與野營者全程忙拍照、打卡、錄影,紀錄難得一見的校園野營體驗。「每位學生、老師盡情發揮專長,揮灑熱情,重新讓我看到大學場域的精髓。」作家Iris用這句話總結參加心得,她指出,電競館設備非常能跟上科技時代,顯示校方認真栽培選手。 SALU成員秉鈞、大嘴說,無人機燈光秀寫程式控制非常厲害,文化創意產業系晚會送的禮物超用心,用野營主視覺設計了T恤.小徽章、書籤、環保木湯匙及叉子。 就讀弘光科大國際溝通英語系的周怡蒨指出,「沒想到校園可以佈置得這麼漂亮,尤其晚上打燈光非常浪漫。」許姓女高中生及朋友說,「不曾看過這麼酷的招生活動」,對護理系印象深刻,很開心有機會參與這場獨特的派對。   相關連結:https://tw.appledaily.com/life/20220506/WELX2667UFFHTKO455FSVVGNAM/

弘光資工系與無人機廠商合作 學生寫程式參加群飛演出

March 8, 2022
0

  燈會等重要活動,無人機群飛演出紛成亮點。弘光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把無人載具專業操作實務與應用列為重要課程,下學年度將更名為「智慧科技應用系」,更與業界產學合作,多次派學生親自寫程式、操控無人機群飛表演,透過臨場操作與業者實際指導,增加學生實務經驗,培養一技之長。 資工系主任徐永煜表示,資工系以培養資訊系統開發及應用人才為目標,結合人工智慧運用,配合業界發展與市場人力需求,下學年度起將更名為「智慧科技應用系」,同時與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跨域合作,用無人機載具載運各種感測器,進行空污測量等。 弘光科大資工系去年起並與首羿國際有限公司產學合作,首次舉辦無人機群飛演出,資工系學生自行寫程式、操控四十架無人機演出,上學期又再度合作,舉辦無人機障礙賽,讓學生從活動中更熟練無人載具的應用。 資工系大三學生張友瀚說,「無人載具很有市場潛力,未來也能往這領域發展」;資工系大四學生王以佑則說,至少參加十場以上的演出,練習實務操作,也賺取工讀金,強調事先準備功夫要夠,演出內容避免重複,從場地規劃、人員安排、設備維護等皆要考量,才能讓演出完美。 相關新聞連結,請大家多多點閱… 自由時報https://news.ltn.com.tw/news/Taichung/paper/1504581 聯合報https://udn.com/news/story/6898/6145461 更生日報http://www.ksnews.com.tw/index.php/news/contents_page/0001579492 台灣新生報http://61.222.185.194/?FID=14&CID=602843 台灣好新聞https://reurl.cc/44OggK  

資訊工程系師生開發開發低耗能物聯網感測電路

July 1, 2021
0

弘光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畢業生張承鈞,靠著在學校的專題實作成果,畢業前獲聘為電路、韌體開發工程師。他參與研發的「無線型分散式低功耗溫度監測系統」,從產業需求出發,不僅能監控物流車溫度避免食品腐敗,建置成本只有市面相關系統的一成,他說,「跟著老師認真學習,學到的便是自己的!」 資訊工程系教授童建樺表示,他帶領學生張承鈞等人進行低耗能物聯網感測器電路開發,成功製作出混合訊號處理微控制器應用電路,研發「無線型分散式低功耗溫度監測系統」,能成功應用在多組與物聯網感測系統實務上,優異的研發表現,讓學生畢業前夕疫情尖峰期,獲得專業物聯網感測系統相關的公司任用。 張承鈞說,他從大三下開始製作這個專題,研發的系統從零到有,運用單晶片親自撰寫韌體、設計電路,利用單晶片程式控制,結合無線通訊做無線網路測點,一切全都自己來,設計出來的無線型分散式低功耗溫度監測系統成本只有市面上類似商品的一成,具有市場競爭性,能商品化。 張承鈞指出,研發時以節省人力為出發點,由於不少傳統溫度監測方式由人力定時紀錄、寫報表,非常耗時,但是他們研發的系統透過無線通訊系統,定時回傳溫度數值到後端伺服器,省時省力,尤其現在疫情嚴峻,不少人宅在家購買生鮮食品,大量貨品滿到讓物流業者忙翻,如果物流業者隨時利用網路監控溫度的系統,能延長生鮮食品保存時間。 為了讓設計出來的系統更有說服力,也證明能夠在市場上應用,張承鈞等人在系統完成後,曾經把四套溫度監測系統放在學校實習餐廳冰箱,利用網路每天監測,證實設計出的系統很穩定,一旦冰箱溫度發生狀況,在第一時間便能得知,不僅更省電,還可以妥善保存食物,且產品還能擴大多方面運用,例如應用在環境濕度、溫度控管的智慧農業上。 童建樺表示,現有各大專院校進行物聯網相關實作應用時,大多採用Arduino或Raspberry Pi等現成學習套件進行實作,但是其研究成果要進一步商品化則有可靠度與擴充彈性不足的問題,也沒有考慮到電源控制等節能問題,學生畢業後恐無法應付產業在物聯網應用產生的韌體與電路整合設計需求,因此,他以產業需求為出發點,帶著學生做專題研究。

弘光科技大學以無人機輔助勘查盤點鄉內亂丟垃圾情形

July 1, 2021
0

恐怖!南投縣清境永續發展協會今年首度透過弘光科技大學以無人機輔助勘查盤點鄉內亂丟垃圾情形,發現台14線與鄰近鄉道投85線邊坡下有13處大型垃圾瀑,尤其春陽路段5公里內就多達7處,長期棄置陡峭邊坡的垃圾,極可能經大雨沖刷直下河床流入霧社水庫,成為乾旱、淤積之外,水庫另一個面臨的重大危機。 仁愛鄉清境地區觀光業者每年都會發起淨山活動,除了撿拾台14線、台14甲線等主要道路沿線垃圾,今年清境永續發展協會也透過國立暨南大學、私立弘光科大針對鄉內大型垃圾瀑展開勘查盤點。 弘光科大智慧科技學院無人機中心師生上週出動2架無人機,與協會理事長李從秀、南投縣能高越嶺道生態旅遊推動發展協會與部落居民一同勘查,發現台14線自80.5K霧社至春陽部落雲龍橋端,就有7處大型垃圾瀑,精英村86.5K至88K以及鄉道投85線精英至合作村各有3處,台14甲線與周邊產業道路也有4處,總計17處。 初步檢視民生垃圾佔大多數,共通點都是公路較寬敞或只要有泊車灣,下方邊坡絕對是垃圾遍地,大雨沖刷就直下河床,其中13處最終恐流進霧社水庫。 李從秀認為,這17處垃圾瀑以人力清除的難度與成本非常高,目前協會設法募集各方資源要擇1處設法清除,也呼籲縣府、公所與公路單位重視,更重要是部落居民自覺共同防治。 公路總局埔里工務段表示,已在部分路段設置阻隔設施,若需增設護欄圍網與監視取締設施,也願與其他單位共同研議推動。 弘光科大智慧科技學院無人機訓練中心主任張成榮指出,現今無人機科技進步,建議可與部落合作,指導居民如何使用無人機,從空中去看自己美麗的山林,思考如何保育與避免破壞,未來弘光科大也將結合其他老師的專業,包括熱顯像、多光譜等設備,更了解山林、水質等狀況。  

資訊工程系師生開發「超低耗能山難搜救快速定位系統」

July 1, 2021
0

受疫情影響國內登山行程夯,根據消防署統計截至2020年11月底,國內發生436件登山意外,比前年增加1倍,救難人員大規模搜山救援,耗費大量人力、物力。為此,資訊工程系師生開發「超低耗能山難搜救快速定位系統」,只要登山客攜帶隨身型定位裝置,即使在沒有基地台的高山,依舊能快速定位,自動發射人員與位置資訊,搭配無人機使用,可在最短時間找到受困者,提高存活率。

資工系師生結合VR、腦波研發復健系統 遠距照護減少染疫風險

July 1, 2021
0

資訊工程系副教授林佩蓉帶領學生,進行「整合虛擬實境與腦電技術之研究」,整合虛擬實境與腦電圖技術,設計一對一單人及多人復健系統,提供物理治療師進行遠距照護,尤其現在疫情持續嚴峻下,該系統能讓病患在家使用,減少到醫療院所復健染疫風險,這項研究取得中華民國發明專利,也獲得2021年全國技專校院學生實務專題製作競賽第一名。

外賓參訪智科院無人機教育訓練中心(2023/3/2)

March 2, 2023
0

台中市周永鴻議員、全國保全職業公會張達錩總會長、洪龍旭執行長、玉鼎牙醫蘇炯峰院長、多旋翼無人機協會成湘鄉理事長、成育廷秘書長多人到訪弘光,由本校校長黃月桂䚅自接待,參訪結束後,校方與多旋翼無人機協會長達成日後進一步合作的意向。 其中一站安排智科院無人機教育訓練中心,由智科系郭俊良老師全程引導簡介中心無人機設施與運作,並與多旋翼無人機協會敲定”簽署戰略合作協議的意向。 中華多旋翼遙控安全發展協會為我國無人機法案推動單位,係我國無人機學/術科證照考核審查委員,具民航局認證無人機證照考核官資質,對保全本業資歷亦有二十年經驗。

弘光(郭俊良老師) 沙鹿高工無人機彈性課程 (2023/3/1)

March 1, 2023
0

由弘光科技大學智慧科技系的郭俊良教授所帶領的無人機課程。該課程的目的是讓學生學習如何使用無人機進行空中攝影、測量、檢測等各種應用。在這個課程中,郭教授帶著一些無人機設備到沙鹿高工進行實際操作和示範,讓學生們可以實際體驗和學習使用無人機的技能和知識。該課程不僅可以提高學生的技術水平和對無人機技術的了解,還可以培養學生的團隊合作和解決問題的能力。通過實際操作和實際應用,學生可以更好地掌握理論知識,並更好地應用到實際工作中。該課程對於未來想要從事航空、測量、地理資訊系統等相關領域的學生來說尤其有意義。

台灣在無人機領域的機會和發展潛力

February 26, 2023
0

台灣在無人機領域具有相當的機會和發展潛力,機會如下: 綜上所述,台灣在無人機領域擁有相當的機會和發展潛力,未來可以進一步發掘相關的應用場景,提高無人機產品的技術含量和品質,推動產業的快速發展。 台海危機下緊急動員! 直擊無人機國家隊超級工廠 揭密千架”保台”新武器 在中國大疆被美封殺後… 台灣無人機時代來臨?|李文儀主持|【台灣新思路 完整版】20230219|三立iNEWS (轉貼)

無人機.穿越機競速運動 – 虛實兼具的競技運動

February 25, 2023
0

「穿越機」是無人機的一種,其特色是頭戴類虛擬實境的眼鏡,透過穿越機上的攝影鏡頭將畫面即時地傳至眼鏡中。「穿越機競速」是近年來興起的一種運動,吸引了許多人的關注與參與。「穿越機競速」吸引人的原因: 「穿越機競速」正成為一個快速增長的全球性,運動,「穿越機競速」結合了遙控無人機技術和高速競速,可以讓參賽者感受到極速和空中飛行的刺激。競賽場地通常是在室外或室內,充滿障礙物和障礙物,參賽者需要掌握穿越機競速的速度、穩定性和操縱技巧來避免撞擊和犯錯。 穿越機競速運動不僅具有極高的娛樂價值,還具有商業價值,穿越機競速速在這幾年內已經成為了一個大型行業,贏得了許多贊助商和投資者的支持。一些公司正在開發新的穿越機技術和產品,以進一步推動這個行業的發展。無人機競速的增長趨勢將持續成長,在未來可能成為奧運的項目之一。 穿越機競速吸引了年輕人和科技愛好者,並為他們提供了一個展示自己技能和競爭的平台。「穿越機競速」運動不僅可以帶來樂趣和刺激,還可以推動技術創新和產業發展。 下圖顯示了「穿越機競速」的虛實競賽進程,「穿越機競速」可以是實體的競賽,也可以有電競平台的虛擬競賽環境。 無人機因其操控上的複雜性,以及離地操控,初學時期常有“炸雞“的現象,最好的方式就是先搭配模擬器來練習飛控,加上近年來電競的盛行,電競平台上的模擬器已經朝向電競模式發展,除了模擬飛行的特性外,在電競平台上也能在虛擬世界裏,個人或團體方式進行競速追逐,在 Steam 平台上,有很多種無人機模擬器遊戲可供選擇。以下是一些常見的無人機模擬器遊戲: 除了練習與競速模擬器,一些無人機模擬器遊戲也提供類似戰鬥機對戰的模式,讓玩家可以體驗空中戰鬥的刺激和挑戰。以下是一些常見的無人機戰鬥模擬器遊戲:

智科系在提升學生專業技能上的規畫與作為

February 23, 2023
0

盤點現今資訊科技產業(IT產業)所需的專業技能:1. 全端(前端與後端)應用系統開發:網站和應用程式開發需要前端與後端開發技能。前端開發需要具備HTML、CSS、JavaScript等技能,後端開發需要具備Python、Java、PHP等語言的相關知識和技能。2. 物聯網(IoT):隨著物聯網的發展,IT產業需要的人才應該具備物聯網相關的技能和知識:嵌入式系統開發、感測器技術、物聯網平臺開發等。3. 無人機科技:無人機科技是近年來相當重要的IT科技,用在植保、空拍、測繪等,需具備的技能和知識有:無人機操作、硬體設計、軟體開發(飛行控制軟體開發、圖像處理軟體開發、數據分析軟體開發等)、數據分析等。4. 資料科學與人工智慧:資料科學和人工智慧(AI)是當今IT產業的熱門領域,需具備的技能和知識有:機器學習、深度學習、自然語言處理、資料探勘、數據分析等。5. 雲端計算:隨著雲端計算技術的普及,IT產業需要的人才應該具備雲端計算相關的技能和知識:雲端架構、容器技術、自動化運維等。6. 資訊安全:資訊安全是IT產業的重要領域,需具備的技能和知識有:漏洞掃描、滲透測試、網絡攻防等。7. 區塊鏈:區塊鏈是當前熱門的技術之一,需具備的技能和知識有:智能合約開發、分佈式系統設計、加密貨幣等。 就以上現今IT產業所需的技術,本系選擇科技大學學生適合投入發展重點技能:1.全端(前端與後端)應用系統開發,2.無人機科技,3.資料科學與人工智慧,4.物聯網(IoT)。 執行策略: 1. 提供實務導向的課程:在課程中增加實際的專案或是實作練習,讓學生能夠學習到更多的實用技能。2. 提供實習機會:讓學生在真實的工作環境中實習,接觸到實際的問題與解決方法,增加實務經驗。3. 推動總整式專題實作:透過團隊合作的方式,讓學生參與專案開發,培養學生的溝通協調、問題解決和專業技能。4. 建立實驗室或研究中心:提供專業的設備與研究資源,讓學生有機會進行研究,深入了解領域內的知識。5. 鼓勵參與比賽或競賽:參與競賽可以讓學生接觸到實際的問題與挑戰,激發學生的創造力和熱情。6. 推動跨學科教學:鼓勵學生參與跨學科課程,例如資訊科技與醫療照護、資訊科技與老人照護等,透過不同學科的結合,開拓學生的視野與思維。7. 提供進修課程或證照考試:提供學生進修課程或考取相關證照,幫助學生增加專業技能,提高職場競爭力。